肥熟妇女bbw视频,国产又粗又猛黄色视频,AV永久免费网站,依依成人网站社区,最新毛片无码网站,国产精品午夜美女福利视频,国产精品久久国产三级国

關(guān)于我們 | English | 網(wǎng)站地圖

發(fā)改委副司長王化江:解讀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與前景

2009-11-23 10:03:20 中國網(wǎng)

嘉賓:國家發(fā)改委振興東北司副司長 王化江
   時間:2009年11月20日15:00
   簡介:2009年9月中俄雙方正式批準(zhǔn)《中國東北地區(qū)同俄羅斯遠(yuǎn)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,它不僅對推動中俄毗鄰地區(qū)合作具有重要意義,而且對于振興東北老工業(yè)基地的整個進(jìn)程起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。交通、經(jīng)貿(mào)、能源,中俄合作將如何著手?東北地區(qū)會由此得到怎樣的提升?聽王化江司長為您解讀!

中國網(wǎng): 
各位網(wǎng)友大家好,歡迎收看中國訪談·世界對話。2009年9月,中俄雙方正式批準(zhǔn)了《中國東北地區(qū)同俄羅斯遠(yuǎn)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,它對推動中俄毗鄰地區(qū)的發(fā)展具有重要的作用,同時對振興東北老工業(yè)基地的整個進(jìn)程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。未來中俄雙方在經(jīng)貿(mào)、能源、交通等領(lǐng)域應(yīng)該如何開展合作?東北地區(qū)又將會因此而得到怎樣的提升呢?讓我們一起來問一下今天的嘉賓:國家發(fā)展改革委員會振興東北司副司長王化江。王司長您好。

2009-11-20 14:48:25

王化江: 
你好。

2009-11-20 14:52:45

中國網(wǎng): 
非常感謝您的到來。剛才我們提到,胡錦濤主席今年9月23日在紐約參加G20峰會時,同俄羅斯總統(tǒng)梅德韋杰夫進(jìn)行了會晤,并且正式批準(zhǔn)了中國東北同俄羅斯合作的綱要。我們想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,這個綱要批準(zhǔn)的前后一共經(jīng)歷了多長時間?雙方在進(jìn)行談判時主要集中在哪些焦點?

2009-11-20 14:52:58

王化江: 
下面我就來簡要介紹一下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的編制、磋商和批準(zhǔn)的過程。實際上早在數(shù)年前,中國實施東北振興戰(zhàn)略以后,中方的高層領(lǐng)導(dǎo)在中俄元首會晤期間,就提出了要與俄方加強地區(qū)合作的問題。2007年3月,胡錦濤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,與當(dāng)時的俄總統(tǒng)普京就協(xié)調(diào)中國東北地區(qū)與俄羅斯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發(fā)展戰(zhàn)略,銜接兩國的地區(qū)規(guī)劃,加強兩國地區(qū)的合作達(dá)成了重要的共識。兩國元首責(zé)成兩國政府的有關(guān)部門組織、編制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。

2009-11-20 14:54:13

王化江: 
之后,中方組織了國務(wù)院的有關(guān)部門,還有東北四省區(qū)進(jìn)行了調(diào)研,并且召開了研討會、工作座談會等等。在此基礎(chǔ)上,完成了《東北老工業(yè)基地與俄羅斯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合作規(guī)劃》。這個編制工作反復(fù)征求了部門和地方的意見,于2008年6月上報了國務(wù)院。國務(wù)院批復(fù)以后,我們將這個規(guī)劃綱要作為對俄談判的基本文件,通過外交渠道正式轉(zhuǎn)交給了俄方。

2009-11-20 14:55:36

王化江: 
在中俄總理第13次定期會晤期間,雙方都舉辦了關(guān)于地區(qū)發(fā)展戰(zhàn)略協(xié)調(diào)的會議,關(guān)于中俄地區(qū)合作的圓桌會議,從不同的層面來推進(jìn)中俄地區(qū)合作的工作。應(yīng)該說今年以來,雙方接觸比較頻繁。3月初,俄方對中方的規(guī)劃給予了積極的回應(yīng)。俄方不僅增加了地區(qū)合作的環(huán)保內(nèi)容,還提出了一批涉及資源、能源,以及其他領(lǐng)域的地方合作項目。中方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后,與俄羅斯方面進(jìn)行了磋商,雙方就規(guī)劃綱要的內(nèi)容,當(dāng)然這是在雙方方案的基礎(chǔ)上交換了意見,取得了廣泛的共識,也就形成了我們現(xiàn)在所說的《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的草案。

2009-11-20 14:57:37

王化江: 
在此之后,雙方也進(jìn)行了多次交換意見。6月中旬,在中俄兩國元首莫斯科會晤期間,中方的有關(guān)領(lǐng)導(dǎo)拜會了俄地區(qū)發(fā)展部,就規(guī)劃綱要的磋商和簽署工作進(jìn)行了會談,雙方取得了一致的意見。7月底,中俄雙方在俄布拉維申斯克市再次舉行了工作會晤,俄方代表團(tuán)當(dāng)時由地區(qū)發(fā)展部牽頭,由俄方7個聯(lián)邦部門,6個聯(lián)邦主體的代表,一共20多人參加。

2009-11-20 14:58:04

王化江: 
通過坦率的會談,《規(guī)劃綱要》中除了跨境經(jīng)濟(jì)合作園區(qū)的部分內(nèi)容外,俄方因為沒有相應(yīng)的法律依據(jù),雙方在地區(qū)合作的其他領(lǐng)域都達(dá)到了一致的意見,完成了《規(guī)劃綱要》文本的確定工作,也簽署了會議紀(jì)要。 

到8月底,應(yīng)該說中俄雙方在工作層面就完成了《規(guī)劃綱要》文本,以及作為文本附件的《中俄地區(qū)合作重點項目的目錄》的交換工作。

2009-11-20 15:11:15

中國網(wǎng): 
聽了您的介紹,中方和俄方對規(guī)劃的提出還是高度重要的,而且雙方進(jìn)行了無數(shù)次的會談和談判。這個綱要是9月23日在G20峰會上簽署的,請您再介紹一下胡錦濤主席與梅德韋杰夫總統(tǒng)在這個會上關(guān)于規(guī)劃的情況呢?

2009-11-20 15:12:00

王化江: 
9月23日,胡主席與梅德韋杰夫在紐約會晤時,雙方共同正式批準(zhǔn)了《中俄地區(qū)規(guī)劃綱要》。應(yīng)該說,從兩國元首達(dá)成共識,到編制、磋商和完全批準(zhǔn),歷時2年半的時間,兩國領(lǐng)導(dǎo)都是高度重視這項工作。胡錦濤主席指出,《規(guī)劃綱要》內(nèi)容非常豐富,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文件,要求中方有關(guān)部門認(rèn)真貫徹落實。梅德韋杰夫也表示,俄方也將共同推進(jìn)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的實施,也要求有關(guān)部門采取相關(guān)的行動。 

《規(guī)劃綱要》應(yīng)該說是加強地區(qū)合作,也是兩國共同面向未來的發(fā)展需要,雙方磋商的重點主要是關(guān)于邊境地區(qū)的跨境涉邊基礎(chǔ)設(shè)施的建設(shè),還有發(fā)展地區(qū)的運輸合作,支持開展相互投資,以及開展科技、環(huán)保、旅游、人文、勞務(wù)等各個方面的合作。

2009-11-20 15:13:13

中國網(wǎng): 
所以說它涉及的面非常多。接下來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,到目前為止中俄雙邊經(jīng)貿(mào)的合作情況,以及《綱要》提出以后,中俄雙方在今后邊貿(mào)合作上將會采取哪些措施來落實這個綱要?

2009-11-20 15:13:44

王化江: 
隨著經(jīng)濟(jì)全球化和區(qū)域經(jīng)濟(jì)一體化的發(fā)展趨勢日益明顯,東北亞地區(qū)的經(jīng)濟(jì)實現(xiàn)了快速發(fā)展,成為備受世人矚目的地方。加強中俄地區(qū)合作,無疑具有舉輕若重的作用。近年來,中俄經(jīng)貿(mào)合作發(fā)展迅速,貿(mào)易規(guī)模不斷擴(kuò)大,商品結(jié)構(gòu)也有所改善。特別是我國對俄羅斯的初級產(chǎn)品出口比重在下降,機電產(chǎn)品呈現(xiàn)上升趨勢。邊民互市貿(mào)易也得到了迅速發(fā)展,方便和富裕了雙方的邊民。對俄的經(jīng)貿(mào)主體也出現(xiàn)了多元化的發(fā)展趨勢,民營企業(yè)民間商品交換推動了邊貿(mào)的發(fā)展。 

2008年,兩國的貿(mào)易額達(dá)到了568億美元,應(yīng)該說和前幾年比較有了很大的增長。但同時我們也應(yīng)該看到,中俄經(jīng)貿(mào)合作也面臨著一些問題。

2009-11-20 15:14:07

王化江: 
第一,雙方地區(qū)的貿(mào)易合作規(guī)??偭科?,和我們兩個大國的規(guī)模比較起來,這個量是遠(yuǎn)遠(yuǎn)不夠的,應(yīng)該說也是我們對韓貿(mào)易的一個零頭。 

第二,地方貿(mào)易結(jié)構(gòu)比較單一,主要以邊貿(mào)的形式為主。 

第三,投資合作處于較低水平,就是雙方互相投資的項目很少。 

第四,邊境地區(qū)的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建設(shè)比較滯后,特別是俄方滯后的比較厲害。 

第五,地區(qū)合作缺少大項目的支撐。沒有大項目的支撐,就很難使地區(qū)的經(jīng)貿(mào)得到較大的發(fā)展。 

我想,兩國高層領(lǐng)導(dǎo)之所以高度關(guān)注地區(qū)合作,要求兩國政府編制并組織實施《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,就是針對上述問題而采取的一個實際措施。

2009-11-20 15:15:19

中國網(wǎng): 
是因為雙方都看到了問題,所以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案。

2009-11-20 15:15:48

王化江: 
對,就是要通過加強中俄地區(qū)合作,調(diào)整貿(mào)易結(jié)構(gòu)和模式,逐步實現(xiàn)中俄的貿(mào)易合作從不規(guī)范走向規(guī)范,要從以貿(mào)易為主轉(zhuǎn)向以投資合作為主,要從初級合作轉(zhuǎn)向產(chǎn)業(yè)合作,以及從資源型貿(mào)易轉(zhuǎn)向加工貿(mào)易的轉(zhuǎn)變。 

為了推動中俄地區(qū)合作,貫徹落實《規(guī)劃綱要》,中方還采取了這樣一些實際措施。 

第一,組織協(xié)調(diào)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的貫徹落實。在兩國元首批準(zhǔn)《規(guī)劃綱要》后的不久,中方就組織召開了有關(guān)部門和東北四省區(qū)的貫徹落實工作會議。其中,東北四省區(qū)的常務(wù)副省長都出席了會議,我們有些部門的部長也參加了會議。會議提出了具體貫徹落實的要求,中方將按照部門職能分工和地方政府的職能權(quán)限分解落實《規(guī)劃綱要》,同時并要求結(jié)合實際研究提出一些具體的貫徹落實的政策和措施。

2009-11-20 15:15:59

王化江: 
第二,要有組織的推進(jìn)《規(guī)劃綱要》項目的實施。要及時開展中俄地區(qū)合作重要項目的信息資料的交換,要鼓勵地方政府和有關(guān)部門組織東北地區(qū),還有行業(yè)的骨干企業(yè)赴俄進(jìn)行考察,也支持金融和投資機構(gòu)參與這項活動當(dāng)中,結(jié)合《規(guī)劃綱要》項目的落實來開展投資合作。 

第三,建立和逐步完善中俄地區(qū)的合作機制。中俄雙方要就地區(qū)合作中涉及中央政府的重大問題進(jìn)行協(xié)調(diào)、溝通,及時研究解決出現(xiàn)的新情況、新問題,形成比較有效的工作交流溝通的機制,切實推進(jìn)中俄地區(qū)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(jìn)展。 

第四,還要考慮采取一些有利的手段來推動地區(qū)合作,就要發(fā)揮和利用現(xiàn)有金融手段來支持中俄地區(qū)合作。首先,要研究利用和發(fā)揮現(xiàn)有的各種經(jīng)營手段,推動地區(qū)合作項目的實施。其次,要結(jié)合實際,創(chuàng)新金融模式,研究提出新的支持方式。第三,鼓勵各類金融投資機構(gòu)與地方政府,還有企業(yè)加強合作,加大對地方合作項目的金融、信貸支持力度。同時,國發(fā)33號文件也提出,要認(rèn)真研究建立中俄地區(qū)發(fā)展合作基金的問題,用于支持《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項目的實施。所以我們也在開展這方面的工作。

2009-11-20 15:16:43

中國網(wǎng): 
現(xiàn)在我們不僅有規(guī)劃綱要,也開始有行動了,提出了一些切實的措施來落實。

2009-11-20 15:17:24

王化江: 
是的。中方應(yīng)該說是從兩國元首提出這個議題,我們就在積極行動,采取措施。批準(zhǔn)以后,我們要積極組織貫徹落實。當(dāng)然,我們也希望俄方能夠有積極的響應(yīng)。

2009-11-20 15:17:35

中國網(wǎng): 
希望雙方都能夠積極的行動起來。剛才您也談到在這個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當(dāng)中,它優(yōu)先確定了一些優(yōu)先發(fā)展的領(lǐng)域和項目,其中就包括“要借助經(jīng)營手段來推動合作項目的實施”,還有“包括研究設(shè)立中俄地區(qū)合作發(fā)展基金”。這些項目應(yīng)該是我們以前都沒有想象到,我們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,在地區(qū)合作當(dāng)中,具體有哪些項目是需要優(yōu)先展開的?

2009-11-20 15:17:45

王化江: 
兩國元首批準(zhǔn)的領(lǐng)域主要是口岸與邊境地區(qū)的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建設(shè)與改造,因為這種設(shè)施的建設(shè)是互通有無的橋梁,還要加強地區(qū)的運輸合作,還有科技、環(huán)保、旅游、人文等方面的合作,還有地區(qū)合作的重點項目。雙方的合作領(lǐng)域涉及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建設(shè)和改造,還有雙方招商引資的各有100多個項目,加起來是200多個。這些項目覆蓋了礦產(chǎn)、能源、農(nóng)業(yè)、林業(yè)、漁業(yè)、機械以及其他加工業(yè),當(dāng)然還有建筑、建材領(lǐng)域。 

這批地區(qū)合作重點項目是以市場為導(dǎo)向的,就是你說要用借助經(jīng)營手段,以市場為導(dǎo)向就是要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組織實施。如果這些項目能夠得到有效的實施,我們覺得必將會帶動中俄地區(qū)的合作發(fā)展。

2009-11-20 15:18:01

中國網(wǎng): 
為什么在《綱要》當(dāng)中提出“要著重于經(jīng)營的手段來推動項目的實施”呢?以前是什么情況?

2009-11-20 15:18:21

王化江: 
中俄地區(qū)合作自發(fā)的比較多,特別是以前從邊貿(mào)為開始。目前,兩國政府要推動地區(qū)的合作。第一,政府要發(fā)揮引導(dǎo)和指導(dǎo)的作用,當(dāng)然還有一些相應(yīng)的政策支持。但是具體的經(jīng)濟(jì)活動還是要以企業(yè)、實體為主。 

2009-11-20 15:18:47

中國網(wǎng): 
用市場化的手段來運作會更規(guī)范一些?

2009-11-20 15:19:11

王化江: 
是的?!毒V要》實施的重點是以下幾個方面:首先,要構(gòu)建地區(qū)大交通、大流通、大市場的格局,實現(xiàn)地區(qū)交通運輸?shù)幕ヂ?lián)互通,實現(xiàn)雙邊的運輸通道和多邊的國際運輸網(wǎng)絡(luò)。突破地區(qū)發(fā)展與合作的制約瓶頸,加快跨境的大橋、通道、口岸等設(shè)施的建設(shè),營造人員往來和貨暢齊流的便捷條件。 

其次,要加強地區(qū)的旅游、科技、環(huán)保和人文等各方面的合作。這一方面的合作主要是為了共同培育有特色的地方旅游精品路線,而且逐步向雙方的脈絡(luò)地區(qū)擴(kuò)展。同時,要加強地區(qū)的環(huán)保工作,維護(hù)好當(dāng)?shù)氐纳鷳B(tài)環(huán)境。擴(kuò)大人文,以民間交往主要是為了相互增進(jìn)了解、友誼,增加互信,鞏固中俄國家關(guān)系的戰(zhàn)略基礎(chǔ)。 

第三,推動地區(qū)合作重點項目的實施。要選擇一些規(guī)模大、帶動作用明顯,能夠發(fā)揮優(yōu)勢,而且建設(shè)條件已經(jīng)具備的,具有示范作用的大的投資項目給予重點支持。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大項目的示范和帶動作用,通過建設(shè)一個大項目形成一個通道,帶動一批項目以及一個園區(qū)的發(fā)展。除此之外,地區(qū)合作中還包括了全面開展各個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和其他各領(lǐng)域的合作。

2009-11-20 15:19:21

中國網(wǎng): 
所以說對中俄雙方未來的合作是充滿期待的。我們看到在中俄邊貿(mào)合作方面,黑龍江省是具有非常大的優(yōu)勢。所以我們很想了解,在這個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當(dāng)中,特別是您剛才提到的重點項目當(dāng)中,會有多少是落戶到黑龍江的呢?

2009-11-20 15:19:50

王化江: 
中俄有4300多公里的邊境線,其中黑龍江省有3000多公里,還有1000多公里在內(nèi)蒙古自治區(qū),新疆還有幾十公里。由于黑龍江省和內(nèi)蒙古自治區(qū)東部與俄羅斯接壤的比較多,所以這兩個省區(qū)占有天然的地緣優(yōu)勢,涉及跨境、涉邊的項目當(dāng)然都要在這個區(qū)域范圍內(nèi)。所以這兩個省區(qū)基礎(chǔ)合作的設(shè)施項目相對比較多。

2009-11-20 15:20:18

中國網(wǎng): 
但是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的名稱著重提出的還是“中國東北地區(qū)”,東北四省的其他幾個省份會不在這個《綱要》當(dāng)中得益?

2009-11-20 15:20:33

王化江: 
因為基礎(chǔ)設(shè)施是受地緣條件限制的,但是在其他領(lǐng)域并沒有限制,也不排斥其他省區(qū)的合作。比如說遼寧省的西洋集團(tuán)在俄羅斯開展的合作就很有成效。我們舉兩個例子。一個是遼寧的西洋集團(tuán)在俄開展的鐵礦的開產(chǎn)項目,這是一個很有前景的大的礦業(yè)項目,很有發(fā)展?jié)摿Γ梢孕纬梢荒陰装偃f噸的生產(chǎn)能力。另外一個是遼寧省遠(yuǎn)大集團(tuán),承接了俄聯(lián)邦大廈和廣場的商業(yè)中心的玻璃幕墻裝修的工程,每個工程的承包金額都達(dá)到數(shù)億美元,是相當(dāng)大的項目,而且這個項目做得不錯。 

再有,遼寧省在對俄招才引智方面做得也很好。所以我們相信,在東北四省區(qū)對俄合作方面只要開動腦筋,解放思想,發(fā)揮各自的優(yōu)勢,都能夠在中俄地區(qū)合作中發(fā)揮重要的作用。所以并不是說項目多就一定好,關(guān)鍵在于能不能落實,能不能得到執(zhí)行,使合作卓有成效。我覺得這是關(guān)鍵的。

2009-11-20 15:20:44

中國網(wǎng): 
最主要是要看落實。我們看到,《規(guī)劃綱要》提出來以后得到了很大的關(guān)注,不僅是在中國國內(nèi),在俄羅斯的境內(nèi)也得到了很大的關(guān)注。我們看到俄羅斯有媒體評論說,“今后中俄之間的合作就是我提供原料,你提供技術(shù),在這個基礎(chǔ)上來產(chǎn)生的?!辈恢肋@種說法應(yīng)該怎么樣去理解?

2009-11-20 15:21:54

王化江: 
《規(guī)劃綱要》批準(zhǔn)以后,在俄方媒體上引發(fā)了很多的議論,其中有正面的,有中性的,也有負(fù)面的。我個人認(rèn)為,負(fù)面的可能更容易引起關(guān)注,因為新聞是要找焦點的。像您剛才說的問題相當(dāng)?shù)暮?,?yīng)該說俄方媒體的報道遠(yuǎn)不止這些。比如俄方有的說“半個西伯利亞都賣給了中國”,有的說“俄遠(yuǎn)東成為了中國原料的附庸”,還有的說“俄遠(yuǎn)東地區(qū)被中國慢慢的并吞的危險”。

2009-11-20 15:22:12

中國網(wǎng): 
感覺有點威脅論。

2009-11-20 15:22:36

王化江: 
對。其實這些報道我們?nèi)绻芸陀^的看,更多的反映的是一種心態(tài),過度的從單一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了。俄方也有專家認(rèn)為,對中國開展資源貿(mào)易并非是件壞事,也沒有想象的那么糟糕。 

一方面,在全球經(jīng)濟(jì)一體化的大背景下,國際資源貿(mào)易已經(jīng)非常的普遍了,這是非常正常的。我們說,中國改革開放、經(jīng)濟(jì)快速發(fā)展了30年,并非依靠哪一個資源國的賜予。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走的快,就是充分融入了國際貿(mào)易。中國以前是這樣,以后也會是這樣,中國已經(jīng)融入了世界經(jīng)濟(jì)的范疇。

2009-11-20 15:22:46

王化江: 
另一方面,中俄具有地緣優(yōu)勢。俄的資源儲量非常豐富,但不開發(fā)就不會成為資源,不加工就不會變成產(chǎn)品。如果不銷售,它也不會成為商品。難道讓俄羅斯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人民守著資源過窮日子嗎?這樣對他們也不公平。 

我想還有一個不爭的實施,就是俄羅斯遠(yuǎn)東地區(qū)雖然大,但是它的人口不足800萬,而中國東北地區(qū)就有1億2的人口,內(nèi)陸更有13億人口做后盾。那么消費市場在中國,這就是最重要的因素。 

所以,中國實施東北振興戰(zhàn)略以來,老工業(yè)基地的產(chǎn)業(yè)基礎(chǔ)進(jìn)一步鞏固,綜合實力明顯增強,投資能力得到較大程度的提高。所以實施《規(guī)劃綱要》對中國境內(nèi)的基礎(chǔ)設(shè)施和投資合作項目來說是“不差錢”。

2009-11-20 15:23:14

王化江: 
至于中國對俄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投資需要投放多少資金,我個人認(rèn)為不可以一概而論,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。在很大程度上這取決于俄方的開放程度,取決于它的合作誠意,取決于它的投資環(huán)境的改善和對投資者權(quán)益的保護(hù)等諸多因素。我相信,在這方面中國也“不差錢”,應(yīng)該說完全取決于雙方合作的實際需要。

2009-11-20 15:23:36

中國網(wǎng): 
就是要看實際需要,需要在哪些領(lǐng)域或者是項目上投入,我們再具體的商定。所以現(xiàn)在還是沒有一個總的數(shù)目的規(guī)劃。

2009-11-20 15:32:58

王化江: 
因為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,現(xiàn)在有很多規(guī)模都沒有確定。它需要一個定量化來表述,這些關(guān)鍵在于大環(huán)境,只要環(huán)境有利,就像中國一樣,有很多人愿意到這里投資,那么何樂而不為呢。我們現(xiàn)在希望更多人來這里投資,但是我們要把環(huán)境建設(shè)的更好。

2009-11-20 15:33:09

中國網(wǎng): 
環(huán)境是一方面,但是兩方面的合作項目要根據(jù)具體需求。剛才說俄羅斯的資源非常的豐富,特別是能源,那么能源項目在合作當(dāng)中有占大多的比例?會不會是一個重點的部分?

2009-11-20 15:33:24

王化江: 
中俄合作領(lǐng)域涉及方方面面,真正實施起來能源項目會占很大的比重。因為能源在俄羅斯它的資源非常密集,在遠(yuǎn)東地區(qū)也是這樣。能源合作將來會作為地區(qū)合作很重要的內(nèi)容,而且能源領(lǐng)域的合作將為能源貿(mào)易提供強有力的支撐。比如說現(xiàn)在俄羅斯就提出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的問題,要建設(shè)東西兩線。東線是通往東北地區(qū),俄方提出給我們一年供應(yīng)380億立方米,這種規(guī)模相當(dāng)大。因為我記得我們西氣東輸?shù)囊黄诠こ桃簿?40億,加壓以后才能達(dá)到180億,而俄方提出對我們東部管線的輸氣量是這個數(shù)的兩倍多。所以可想而知,將來能源合作在地區(qū)合作中是相當(dāng)大的。

2009-11-20 15:33:41

王化江: 
再說一下有關(guān)俄羅斯媒體的評論,我覺得不管媒體怎么說,至少我們可以從雙方簽署、批準(zhǔn)這個《規(guī)劃綱要》的規(guī)格上說,都是雙方的最高領(lǐng)導(dǎo)人來批準(zhǔn)的,從這個規(guī)格上就是可以看出這是中俄雙方的實際需要。其實中俄兩國國家都是這么大,但是貿(mào)易的交易額卻是不成比例的,是非常小的。

2009-11-20 15:34:01

王化江: 
我們和俄羅斯的合作應(yīng)該說是一個雙向合作,特別是你提出的能源。能源合作并不能說以前我們就沒有開展過,而是遲遲沒有進(jìn)展。比說石油合作都談了十幾年,當(dāng)然去年終于取得成果。現(xiàn)在我們兩國的合作,特別是能源合作應(yīng)該是一個雙向的,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到歐洲,它是一個單向出口。中國國際能源采購主要面向海外,通過俄羅斯可以增加能源進(jìn)口,實現(xiàn)多元化。俄羅斯向我們出口天然氣也可以實現(xiàn)它出口的多元化,所以這是共同的需要,并不能說現(xiàn)在經(jīng)濟(jì)形勢變了,它就一定要這樣做,當(dāng)然有這樣的因素,但應(yīng)該說是雙方各自通過審慎的衡量,找到了一定的共識。 

我們也相信,將來從未來發(fā)展來看,能源領(lǐng)域的合作會逐漸占有越來越大的比例,這符合雙方毗鄰地區(qū)的地區(qū)資源分布情況,符合地區(qū)發(fā)展和市場需求。

2009-11-20 15:43:40

中國網(wǎng): 
我了解到您曾經(jīng)說過一句話,您說“中俄作為睦鄰友好的國家,卻在黑龍江3000多公里的邊界線上沒有一座橋梁”,這個現(xiàn)象是非常奇怪的。為什么會產(chǎn)生這種現(xiàn)象?請您為大家解釋一下。

2009-11-20 15:44:36

王化江: 
產(chǎn)生這種現(xiàn)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這是有其歷史背景的。年長的人,了解一些中蘇關(guān)系的人就會明白其中的原因所在。除此以外,應(yīng)該說有冷戰(zhàn)思維的影響。在已經(jīng)進(jìn)入新世紀(jì)的今天,中俄在黑龍江界江上確實沒有一座橋梁,而且這種情況沒有多大改善。兩國高層在十多年前就黑河大橋已經(jīng)簽署并且達(dá)成了協(xié)議,但是至今沒有進(jìn)展,也沒有執(zhí)行。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,我們認(rèn)為還存在著不夠信任的問題。 

中俄已經(jīng)簽署了攤界協(xié)定,并且劃定了邊境,徹底解決了領(lǐng)土問題上的糾紛,為兩國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(chǔ)。但是有些人看不到這些歷史已經(jīng)發(fā)生的巨大變化,思想還在冷戰(zhàn)的時期。再有就是“中國威脅論”的影響,有人總是擔(dān)心中國掠奪俄方資源,擔(dān)心影響俄方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人口安全,擔(dān)心引起中方要求領(lǐng)土回歸的要求。 

還有,俄方有些權(quán)利部門,或者說是強力機構(gòu),以及地方出于對俄國家安全的考慮,對開放遠(yuǎn)東地區(qū)仍然是心存疑慮,顧慮重重。

2009-11-20 15:45:13

中國網(wǎng): 
總的來說是思想上的顧慮。

2009-11-20 15:45:44

王化江: 
是意識上的,而且是長期形成的東西。

2009-11-20 15:46:14

中國網(wǎng): 
思想上沒有放開。可是我們現(xiàn)在也看到,中俄同江鐵路大橋即將開通,很多網(wǎng)民對這個大橋的開通充滿了期待。請您介紹一下這個大橋的情況?

2009-11-20 15:46:25

王化江: 
在介紹同江大橋之前,我可以先告知大家,在《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當(dāng)中規(guī)劃了四座橋梁,其中有同江、黑河、洛古河大橋和相關(guān)口岸,涉及到有的是新建,有的是改造。從目前來看,同江鐵路大橋比較起來是進(jìn)展最快的,中方已經(jīng)完成了橋梁選址和工程設(shè)計工作,至于什么時候開工建設(shè),這在中方已經(jīng)沒有任何障礙,很快就將完成國家層面的審批程序。關(guān)鍵在于俄投資方和俄聯(lián)邦有關(guān)部門能不能完成審批手續(xù)和橋梁建設(shè)資金的及時籌措。同江鐵路大橋主要采用的是俄羅斯標(biāo)準(zhǔn),采用的是鋼結(jié)構(gòu),是主橋,主橋全長2200多米。

2009-11-20 15:46:57

王化江: 
同江大橋的建設(shè)將帶動兩岸地區(qū)的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。因為同江大橋在俄方境內(nèi),將連接俄方境內(nèi)的礦產(chǎn)、林業(yè)等產(chǎn)業(yè),對中方將連接中俄合資的加工項目。所以說它的作用是相當(dāng)大的,并且還可以促進(jìn)橋頭經(jīng)濟(jì)園區(qū)的建設(shè),同時促進(jìn)兩國接壤地區(qū)的物流業(yè)的發(fā)展。其中特別要說的是對俄羅斯來講是絕對有好處的。因為這條鐵路的建設(shè)將把俄羅斯遠(yuǎn)東地區(qū)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運輸距離縮短1700多公里,可以使俄羅斯的企業(yè)通過這個大橋鐵路的運輸,使它在亞太地區(qū)更加有競爭能力。

2009-11-20 15:51:16

中國網(wǎng): 
所以說好處多多。

2009-11-20 15:51:42

王化江: 
很多網(wǎng)民說到,就建一座橋梁不過癮,但是我想,如果同江鐵路大橋建成以后能夠取得良好的經(jīng)濟(jì)效益,并且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,我覺得到時候事實會勝于雄辯。在漫長的中俄界江上會有更多的類似橋梁出現(xiàn)。

2009-11-20 15:51:55

中國網(wǎng): 
一個良好的開端讓大家看到了好處,就會隨之發(fā)展起來。我們看到硬件在逐漸完善的同時,對于軟件的建設(shè)也變得越來越迫切了。之前大家很好奇,中俄邊貿(mào)的不規(guī)范會不會進(jìn)行一些改變? 

2009-11-20 15:52:10

王化江: 
大家現(xiàn)在關(guān)注的是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問題,也是關(guān)系中俄貿(mào)易下一步怎么走的問題。媒體對此報道的很多,關(guān)于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,它的產(chǎn)生是在上世紀(jì)90年代,在前蘇聯(lián)解體以后,俄羅斯出現(xiàn)了嚴(yán)重的日用品短缺,急需大量進(jìn)口的現(xiàn)象,于是民間貿(mào)易就得到了迅速發(fā)展。俄方為了鼓勵進(jìn)口,簡化海關(guān)手續(xù),俄方允許清關(guān)公司代業(yè)主辦理進(jìn)口業(yè)務(wù),承攬商品的運輸和清關(guān)服務(wù),并且實行包稅的方法進(jìn)行清關(guān)。 

這些清關(guān)公司不但包稅清關(guān),但是它不向貨主提供任何進(jìn)出口的單據(jù),實際上就是變相的海關(guān)走私。俄方由于清關(guān)公司不提供任何的進(jìn)出口單據(jù),使中國的商品一進(jìn)入俄方就變成了走私貨品。與此同時,俄方一些腐敗官員也從中牟利,這種不規(guī)范的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一直在困擾著華商,商品一律遭到查封,為此也吃盡了苦頭。

2009-11-20 15:52:33

王化江: 
近些年來,俄聯(lián)邦政府逐漸加強了打擊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的力度。特別是俄羅斯在莫斯科查封和關(guān)閉了切爾基佐夫斯基市場,不僅讓人民看到了俄羅斯整頓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的決心,而且也將推進(jìn)貿(mào)易渠道的合法化逐步走向規(guī)范。因此我們覺得現(xiàn)在華商,或者是中國商人面臨的比較緊迫的問題是如何適應(yīng)未來對俄貿(mào)易規(guī)范和合法化的問題。 

據(jù)了解,白色清關(guān),也就是正常清關(guān)要比灰色清關(guān)收費高出20%—30%,大多數(shù)華商都是可以承受的。相比而言,還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風(fēng)險。能否實現(xiàn)“白色清關(guān)”,關(guān)鍵也是在于俄羅斯政府整頓和關(guān)閉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和清關(guān)公司的力度。

2009-11-20 15:53:42

中國網(wǎng): 
主要還是看俄方。

2009-11-20 15:55:02

王化江: 
如果“白色清關(guān)”能夠有效的得到運行,俄方就必須根除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,規(guī)范市場環(huán)境。另一方面,作為中國商人也要轉(zhuǎn)變經(jīng)營觀念,要合法注冊、合法經(jīng)營、合法清關(guān)。為此,這次中俄元首定期會晤中也談到了這個問題,并且兩國成立了海關(guān)分委會,簽署了加強海關(guān)監(jiān)管的有關(guān)文件。我們覺得這就是兩國在對應(yīng)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上采取的明智的、理性的舉措。我們相信,通過中俄海關(guān)的合作,將來的對俄貿(mào)易的秩序,以及這種清關(guān)的相應(yīng)渠道會越來越清晰,越來越明朗。

2009-11-20 15:55:14

中國網(wǎng): 
希望“灰色清關(guān)”能夠早日變成“白色清關(guān)”。在今年4月21日,位于中俄邊境的綏芬河保稅區(qū)成為我國第六個綜合保稅區(qū)。也有報道說,這是我國東北地區(qū)唯一的一個陸路延邊綜合保稅區(qū)。我們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,陸路綜合保稅區(qū)的概念是什么?而且想請您介紹一下綏芬河保稅區(qū)的情況?

2009-11-20 16:00:04

王化江: 
綏芬河市位于黑龍江省的東南部,與俄羅斯的濱海邊疆區(qū)比鄰,處于東北亞經(jīng)濟(jì)圈的中心地帶,是目前中國通往日本海的最大陸路貿(mào)易口岸。之所以稱為“延邊陸路綜合貿(mào)易保稅區(qū)”,是根據(jù)綏芬河的地理特點、區(qū)位條件以及經(jīng)濟(jì)特性歸納起來的名稱。 

國務(wù)院批復(fù)就是“綜合保稅區(qū)”,它在定義上是設(shè)立在內(nèi)陸地區(qū)具有保稅港區(qū)功能的海關(guān)特殊監(jiān)管區(qū)。它是實行封閉管理,也是目前國內(nèi)開放層次最高,政策最優(yōu)惠,歸能最齊全的海關(guān)特殊監(jiān)管區(qū)。它是國家開放金融、貿(mào)易、投資、服務(wù)、運輸?shù)阮I(lǐng)域的實驗區(qū)和先行區(qū),具有出口加工、國際貿(mào)易保稅、倉儲,還有產(chǎn)品展示的功能。所以截止到目前為止,綏芬河是在東北地區(qū)的第一個內(nèi)陸綜合保稅區(qū)。

2009-11-20 16:00:48

王化江: 
這個綏芬河綜合保稅區(qū)的規(guī)劃面積是1.8平方公里,地處綏芬河市的西部,南臨301國道,北臨鐵路線,這條鐵路是綏濱鐵路。目前,綜合保稅區(qū)前期建設(shè)已經(jīng)啟動。9月份,我從綏芬河過境回來的時候,一期的工程,包括護(hù)欄、保稅區(qū)內(nèi)的土地平整基本完成,相關(guān)的其他設(shè)施正在建設(shè)中。黑龍江省牡丹江市、綏芬河市非常重視綜合保稅區(qū)的建設(shè)。 

目前,省、市各級政府都在積極的組織招商引資,國內(nèi)外已經(jīng)有了很多企業(yè)到保稅區(qū)前來洽談。據(jù)我所知,目前聯(lián)想集團(tuán)、韓國的釜山港灣公社以及浪潮集團(tuán)等大型企業(yè)已經(jīng)入住保稅區(qū)投資興業(yè)。

2009-11-20 16:01:19

中國網(wǎng): 
所以說這個保稅區(qū)對大家的吸引力不僅僅只有中國和俄羅斯的企業(yè),還包括國外的企業(yè),比如說韓國的企業(yè)也進(jìn)駐了。

2009-11-20 16:03:05

王化江: 
對。因為綏芬河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口岸,也是我們國內(nèi)排在前三甲的口岸。綏芬河的口岸有相當(dāng)好的條件,綏芬河現(xiàn)有公路和鐵路口岸,年進(jìn)出口貨運量達(dá)到將近上千萬噸,對于黑龍江乃至全國具有舉輕若重的作用。 

綏芬河保稅區(qū)的建立不僅對協(xié)調(diào)中俄地區(qū)發(fā)展戰(zhàn)略,銜接兩國規(guī)劃,促進(jìn)兩國毗鄰地區(qū)的發(fā)展,實現(xiàn)經(jīng)貿(mào)的升級,提升我們延邊地區(qū)的開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,而且也有利于促進(jìn)綏芬河成為我們陸路的國際物流中心,提升東北地區(qū)的服務(wù)和外貿(mào)對方開放的水平,加強東北亞地區(qū)的經(jīng)濟(jì)一體化建設(shè)。 

我們希望綏芬河保稅區(qū)能夠進(jìn)一步加快建設(shè),能夠盡快的運行。

2009-11-20 16:03:16

中國網(wǎng): 
說到中俄問題,還有一個問題是大家非常關(guān)注的,就是有關(guān)黑瞎子島的問題。所以我們想聽聽您的意見,您怎么看待在黑瞎子島部分回歸以后,中俄在這個地區(qū)的經(jīng)濟(jì)布局?

2009-11-20 16:03:57

王化江: 
大家對于黑瞎子島的關(guān)心也是很長一段時間了,也得到了媒體的熱議。根據(jù)中俄兩國簽署的《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(xié)議》,劃歸中方的黑瞎子島西側(cè)大約有171平方公里,已經(jīng)于2008年10月14日正式回歸我國,這標(biāo)志著中俄邊境上的歷史問題已經(jīng)得到了徹底的解決,為兩國關(guān)系的發(fā)展創(chuàng)造了前所未有的睦鄰友好環(huán)境。也因此,中俄兩國關(guān)系進(jìn)入了歷史上雙邊交往最穩(wěn)定和最好的時期。 

關(guān)于黑瞎子島的開發(fā)與合作問題,實際上中俄雙方的地方政府都有一些好的想法,都在開展這方面的前期研究和論證。我在今年9月份去考察時,俄地方官員就向我們介紹過在島上設(shè)立口岸和貿(mào)易園區(qū)的設(shè)想和方案。中方黑龍江省很早就開展了黑瞎子島課題的研究,希望利用“一島兩國”這一特殊的政治地理現(xiàn)象,能夠與俄方共同開發(fā)利用這個島嶼。

2009-11-20 16:04:10

王化江: 
目前,中俄雙方的地方政府都有合作開發(fā)的意愿。第一步就是雙方要建設(shè)通島橋梁,就是由各自的領(lǐng)土通到島上。俄羅斯要建一個橋梁,中方要建一個橋梁。第二步是開設(shè)雙邊口岸,以及貿(mào)易園區(qū),并且建設(shè)陸路通道。 

中國政府對于這一工作是持積極的、支持的態(tài)度,支持地方共同開發(fā)這個島嶼。關(guān)鍵還是在俄聯(lián)邦政府的態(tài)度,因為涉及到邊境,涉及到口岸的設(shè)置都是在中央政府上,地方有這個意愿,但是地方不能去做這個事情,一定要通過中國和俄羅斯的中央政府決定才行?,F(xiàn)在來看,兩國地方和中方政府都是很支持的,取決于俄聯(lián)邦政府對這件事情態(tài)度和支持程度上。

2009-11-20 16:04:58

王化江: 
關(guān)于黑瞎子島回歸中方領(lǐng)土部分的開發(fā),中方是有考慮的??紤]到島上的生態(tài)環(huán)境,國家明確提出了黑瞎子島的保護(hù)與開發(fā)的幾個原則,其中明確提出,“黑瞎子島的開發(fā)開放要與環(huán)境保護(hù)相結(jié)合,堅持生態(tài)保護(hù)優(yōu)先”。第二,“堅持當(dāng)前與長遠(yuǎn)相結(jié)合,要統(tǒng)籌規(guī)劃、分布實施”。因為我們只開發(fā)了這半邊,到那邊過不去,這樣意義并不大,需要的是中俄雙方的合作。第三條提出,“中俄兩國要互動開發(fā)黑瞎子島,要把互動開發(fā)與開放相結(jié)合,要協(xié)調(diào)一致,要共同發(fā)展”。第四是“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化運行相結(jié)合,要發(fā)揮和調(diào)動各個方面,保護(hù)與開發(fā)開放的積極性”。 

我們國家提出,要把黑瞎子島建設(shè)成為一個生態(tài)良好、穩(wěn)定、安全,還要開放繁榮的對俄合作的示范園區(qū)。但是要建成這個園區(qū),它的任務(wù)和難度非常大。首先取決于俄方是不是有一個明確的,愿意有共同開發(fā)的愿意,只有在這個基礎(chǔ)上才能把下一步工作做好。

2009-11-20 16:05:32

中國網(wǎng): 
我覺得聽了王司長的介紹,肯定很多網(wǎng)民朋友非常過癮,既充滿期待,不過還是覺得主要看俄方的態(tài)度。其實我們剛才討論的一些問題還是集中在經(jīng)濟(jì)領(lǐng)域,我們看到雙方在文化以及旅游,還有環(huán)保等項目也是可以開展合作的。不知道您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未來中俄雙方將會在這些領(lǐng)域進(jìn)行怎樣的合作? 

2009-11-20 16:05:57

王化江: 
《中俄地區(qū)合作規(guī)劃綱要》把這幾個內(nèi)容都包含了,而且是作為比較重要的部分出現(xiàn)的。通過旅游、環(huán)保、人文交流、文化合作、民間交往,這些都可以增進(jìn)雙方的友誼,增進(jìn)雙方的互信,有利于未來的發(fā)展。應(yīng)該嚴(yán)格的說,中俄地區(qū)合作,雙方首先是要突破口岸、通道、跨境、涉邊、基礎(chǔ)設(shè)施的建設(shè),其中也有按照市場化運作的地方相互投資的合作項目。再與俄合作的科技、環(huán)保領(lǐng)域我們都涉及到了,而且這些領(lǐng)域的合作不僅一直在進(jìn)行,而且取得了相當(dāng)不錯的成果。

2009-11-20 16:06:46

王化江: 
比如說我們現(xiàn)在對俄的科技園區(qū)建設(shè)正在發(fā)展中,環(huán)保領(lǐng)域的合作在不斷的加強和擴(kuò)大。以前我們對俄地區(qū)環(huán)保工作不多,現(xiàn)在明確的寫入規(guī)劃,說明我們國家很支持它,大家都要共同保護(hù)好生態(tài)。東北地區(qū)是我國生態(tài)的最大保證,東北地區(qū)的森林覆蓋率很高,水土資源也相當(dāng)豐富,但是我們要保護(hù)好它,也要利用好它,不能把東北的資源變成污染。實際上,俄羅斯方面,遠(yuǎn)東地區(qū)的生態(tài)環(huán)境比我們還要好,在這一方面大家可以相互借鑒。 

除此以外,國家還首批啟動了了黑河、綏芬河、東寧市邊境異地辦照業(yè)務(wù)的試點。以前開過,后來停了,在這次開放中,國家首先在東北地區(qū)開放了幾個口岸,這也是對地區(qū)旅游合作的一個支持。我們在規(guī)劃中提出強調(diào)中俄旅游合作,而且設(shè)計了中方的旅游線路和俄方的旅游線路。同時也提出了中俄共同搞的界江游,包括家庭交流互換的旅游活動。我們希望這些行動能夠在有關(guān)部門和地方的支持下實際的開展起來,增加民間的交往。

2009-11-20 16:07:08

中國網(wǎng): 
說到旅游問題,我記得前段時間看新聞報道,去年夏天的時候很多俄羅斯人都跑到南戴河和北戴河旅游,說明還是有這種需求的。

2009-11-20 16:07:35

王化江: 
應(yīng)該說,這些年俄羅斯對中國的入境游的人數(shù)在不斷增長,其中有經(jīng)濟(jì)和各方面的原因。俄羅斯人在俄羅斯休假的費用和出國到中國休假,以及在中國享受相關(guān)的服務(wù),回去大量采購的物品是一樣的,所以他們很喜歡到中國來。一個是服務(wù)好、物價低,飲食不次于在俄羅斯境內(nèi),所以說這幾年的旅游合作發(fā)展很快。到中國旅游、休閑、購物已經(jīng)成為俄羅斯的最愛。特別是我們的南方一些海濱城市,俄羅斯喜歡這個陽光浴,所以北戴河、海南、三亞成為他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。 

除了這些,地區(qū)的人文合作也更加活躍,并且多元化,交流與合作在東北四省區(qū)和俄遠(yuǎn)東各個州,以及邊疆區(qū)已經(jīng)初步形成了機制,趨向常態(tài)化。所以在這些領(lǐng)域的合作,我們說關(guān)鍵是要增進(jìn)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,進(jìn)一步夯實中俄合作戰(zhàn)略伙伴關(guān)系的社會基礎(chǔ)。

2009-11-20 16:07:58

中國網(wǎng): 
就是有溝通才有了解,所以我們不僅希望在經(jīng)濟(jì)方面和俄羅斯進(jìn)行合作,我們在其他方面都需要與他們進(jìn)行溝通和了解。

2009-11-20 16:08:25

王化江: 
是的。

2009-11-20 16:08:38

中國網(wǎng): 
今天非常感謝王司長的到來,為大家介紹這么多有關(guān)中俄合作的焦點、熱點問題。同時,我們也對中俄的未來合作充滿了期待。謝謝王司長,也感謝各位網(wǎng)友的收看。下期再會!

2009-11-20 16:08:44

王化江: 
各位網(wǎng)友再見!

2009-11-20 16:08:54

中國網(wǎng): 
(責(zé)編 武越明/主持 汪洋/文字 王瑞芳/導(dǎo)播 龐睿/攝像 高聰/圖片 楊楠) 

2009-11-20 16:12:15

 




責(zé)任編輯: 中國能源網(wǎng)

標(biāo)簽:司長 前景 規(guī)劃